X

一起MIPALIU織羅

108.12.6-108.12.9

  • 縱谷原遊會
  • 縱谷原遊會
  • 縱谷原遊會
  • 縱谷原遊會
  • 縱谷原遊會
  • 縱谷原遊會
  • 縱谷原遊會
  • 「無窮」的織羅,活力迸發的熱情部落

    織羅部落的阿美族語「Ceroh」是「不斷湧入,不斷加入」的意思,部落中有七大氏族,先人們從富源、奇美 、鶴崗、馬太鞍、太巴塱、加納納、重安等不同地方遷徙而來,祖先們希望族人能像在爐中不斷添加薪柴,燒出旺盛不息的火一樣而為這裡取了「ceroh」這個名字。

    這片夾於群山之間的遼闊之地,也在先人們辛勤的開墾下越來越富饒,後來甚至吸引了客家、閩南族群遷入。 不同族群之間的文化相互融合、激蕩,加上熱情的人們,迸發出的活力總是能感染每一位到訪者,把對生活的熱愛延續到各自的生活中。

    最濃的人情味,關於「米86(MIPALIU)」的那些事

    「Mipaliu」是阿美族語「互助換工」的意思。你家的稻子要收割了我來幫忙;他們家蓋房子我也去搭把手;輪 到我家要插秧的時候,大家也一起來協助,不分彼此互相扶持,這就是阿美族的mipaliu精神,簡單一句話的背後,不只是濃濃的人情味,也是把族人凝聚起來的關鍵。

    而織羅部落中的一群族人本著這樣的精神組成了「米86」團隊。成軍一路以來不只積極推廣友善環境農耕,也 復振了在地的葛鬱金產業,每一位成員都懷抱對部落以及這片土地的熱情而無私地付出,操持各種大小事。這次的學習工作營,讓我們跟著部落的夥伴,「一起MIPALIU織羅」,見識織羅最有人情味的 mipaliu精神吧!

    部落才藝學堂,跟著達人動起來!

    縱谷原遊會

    有他在就不冷場!—「歌舞達人」曾美珠

    最初為了照顧年邁的婆婆而返鄉,開始耕作家裡四分田地的美珠除了是個小農,也是部落歌舞達人,充滿活力的她常常帶著部落的老人家們一起唱唱跳跳,有他在的地方絕對不用擔心冷場!趁著這次的學習工作營,快來跟織羅的歌舞達人學幾首歌舞,一起high一波吧!。

    縱谷原遊會

    農事第一把交椅!—「葛鬱金達人」黃偉峰

    回鄉耕作並且努力推動部落小農自產自銷的偉峰,不只開發了織羅著名的「彩繪米」,更是部落葛鬱金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不管是葛鬱金的種植、照顧,或是加工、運用,偉峰都是一把罩。這次的學習工作營就跟著偉峰好好學習葛鬱金的相關知識,邁向葛鬱金小達人之路吧!

    縱谷原遊會

    土地就是他的畫布!—「大地彩妝達人」李曉奫

    已故齊柏林導演的紀錄片《看見台灣》中,有一幕稻田中的九個大腳印的畫面,而這個美麗畫面的幕後功臣之一就是曉奫!當時收到任務後,他先以電腦模擬出腳印放樣於農地的樣貌,與其他夥伴絞盡腦汁,最終用土法煉鋼的數學,計算與放樣成功。這次的學習工作營,快來跟著曉奫哥體驗一下怎麼為大地上妝吧!

    縱谷原遊會

    用編織征服世界!—「編織達人」黃如華

    號稱部落林志玲的如華也是織羅部落超熱血的代表之一,因家庭關係現居北部,所以身為導覽員的她常常需要兩地往返,熱情開朗的他卻也不以此為苦。而這次學習工作營,擅長編織的她將秀出十成功力等著征服你,你準備好了嗎?!

    工作內容與意義

    工項難易指標

    體力耗損指數60%
    專業技能指數70%

    上山下海指標

    縱谷原遊會

    餐具

    縱谷原遊會

    水瓶

    縱谷原遊會

    個人藥物

    縱谷原遊會

    防曬

    縱谷原遊會

    雨具

    縱谷原遊會

    防蚊

    縱谷原遊會

    身分證健保卡

    縱谷原遊會

    盥洗用具

    縱谷原遊會

    個人衣物

    縱谷原遊會

    睡袋

    縱谷原遊會

    包覆性水鞋

    縱谷原遊會

    手電筒

    縱谷原遊會

    換洗衣物

    縱谷原遊會

    雨鞋

    縱谷原遊會

    禦寒衣物

    特色活動